為了虛構人物疼得死去活來

机器之心

lofterer:

一个中年男子收养了一个五岁女童。由于他的女儿异于常人,他花了很多心思为她构建“一个正常孩子的生活”;为了他的女儿,他甚至从妓院收养了她的同胞姐姐,另一个异于常人的孩子。

所以, 这是一个关于父与女的故事?

不,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。

这个故事讲的是,一个中年男子收养了一个机械女童。他花了很多心思为她构建“一个正常孩子的生活”;为了他的女儿,他甚至从妓院收养了她的同胞姐姐,另一个机械女童。

那为什么这个中年人要收养第一个机械女童?

因为这个机械女孩渴望变成“真正的”女孩。这女孩曾给过他一个吻,“从此你就不会忘记我。”所以把机械女童变成“真正”的女孩,是中年人的一份承诺,大概,也是他命运的一部分。

哦,所以这是关于人类与机器人的感情的故事?

啊,其实我忘了说,这个中年人也是机器人。他是一个具有自由意志的机器人。

《花与镜》讲述的是,一个机器人收养了一个机器女童。他花了很多心思为她构建“一个人类孩子的生活”;为了他的女儿,他甚至从妓院收养了她的同胞姐姐,另一个机器女童。

他们像人类一样,上学,上班,买腰果味的冰激凌,吃饭,父亲追着孩子吃水果,讲故事,睡觉。。。然后,倒掉食槽,关上电源。每几年,他们必须要搬一次家,因为女孩子永远不会长大。那女孩不会生疑 —— 关于她并不是“真正的”人类,因为她的记忆是有期限的。所以,那男人(那个机器人)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,他构建并维系的不过是一个谎言。

这谎言的唯一意义只在于,温蒂在这个谎言中笃信她是一个“真正”的女孩子。

“温蒂,我会一遍遍地重启你,等待你睁开眼睛那一刻,听你叫:爸爸。然后我会告诉你你的名字。你不是机械儿童,你不是露西,你是坠落在我手中像荧爝一样轻盈的女儿。“

把温蒂变成真正的女孩的,不是美丽的裙子,不是如假包换的趾甲,而是爱 - 来自铁皮人的心,一颗扑通扑通跳动的心。

铁皮人什么时候有了心?

“不是因为寻找奥兹国的冒险,是为了承载你的疗治,我才有了这颗心。人类喜欢说‘命运’,机械人有没有命运?有,懂得悲伤和快乐的都可以叫做生命体。温蒂,我和你,是命定的父女。”

因为爱,温蒂变成了真正的女孩;因为爱,彼得有了真正的心。

当故事放在机械人的世界,一切情节有了新的意义。我不止一次想过,如果这个故事是发生在现实社会,是否依然成立?是否还是一个好故事?特别是,彼得非得是一个机器人吗?在阅读的过程中,我几乎忘了他是一个机器人。如果他不是一个机器人,他是否仍有动机一遍一遍地重复这个谎言?


美国作家门肯说,好的(新闻报道)应该让“循规蹈矩的人不安,赋予不安的人慰籍。”在这篇小说里,彼得给我以慰籍,黛朵则让我不安。

黛朵是故事节外生枝开的另一朵花。她是《王子与贫儿》里的贫儿,她是在被彼得找到之前的露西,她是温蒂另外一种可能的命运。黛朵恳求做一个晚上温蒂,有一个真正的爸爸。那令人心肝俱碎的一声“爸爸!”,也令我心肝俱碎。这也是命运吗?机械人的命运?两个一模一样的孩子,一个是放在心口的宝贝,另一个是沙堡里的雏妓。

我疑心黛朵也许会做出更可怕的事情,去换取做一个晚上的温蒂。。。也许不是一个晚上,是永远做温蒂!这是一个可怕的想法,但真令人无法抗拒。

作者写的创作后记里,只讲了黛朵。也许因为在故事正文里,幸运的是温蒂;在搁笔之后,让人不能忘怀的是黛朵。

 

所以,这是一个像纳兰很多小说一样,是发生在异国他乡,某个遥远时空,非现实的怪谈。但这机器人的世界比我们眼前的许多正在发生的事情可信得多,机器之心每一次搏动里都是的是人类最暗淡,最荒芜之地的渴望。

“我不是有血有肉的父亲,你也不是有血有肉的女儿,我们没有真实的呼吸心跳体温,没有真实的泪水。我们的生活是从头至尾的效仿,在一切虚假当中,我对你的爱是真实的,比时间花还真。”


愿你我都是温蒂,愿你我都有彼得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写几句。《机器之心》是Ray Kurzweil写的书。看完《花与镜》,我脑子里出现的第一个念头,就是这本书的名字。计算机究竟是否有意识,或,可以拥有意识?有的哲学家认为这个问题没有意义,而有人认为这是哲学中唯一有意义的问题。未来的世界,人类和机器将难分彼此,人类将不在是万物之灵。机器不仅拥有远超人类的智能,而且拥有心灵,具有人类的意识、情绪和欲望。在未来这个世界,谁说爱是人类独有的能力呢?


评论
热度 ( 60 )